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滦平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宣告送达程序进行监督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程序的监督,增强法律文书宣告送达的仪式感和权威性,扩大检察司法办案社会影响力,12月22日,滦平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一起聚众斗殴案的六名涉案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进行现场监督。

宣告仪式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聚众斗殴罪的犯罪构成和社会危害性以及未成年人司法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司法理念和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案情、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决定对六名涉案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阐明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原因。同时,对六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了释法说理,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要求六名涉案未成年人在考察期内认真遵守相关法律,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帮教和父母的管束教育,定期向检察官汇报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同时,承办检察官指出了六名涉案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监护失职的问题,分别向六名法定代理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六名法定代理人均表示将认真落实监护职责,积极配合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督考察工作。最后承办检察官从破坏社会秩序、侵害他人人身权利、影响未来人生等危害后果,对六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希望六人汲取深刻教训,谨记违法行为不可为,法律底线不可碰,今后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六名涉案未成年人分别作了最后陈述,表示受到了深刻的教训,将严格遵守考察期规定,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做人、回报社会。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告程序、释法效果发表了监督意见,并分别对涉案的六名未成年人进行了说法教育。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列席宣告仪式,使人民监督员了解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程序,展现了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严谨性,增强了案件办理的公开透明度。开展宣告仪式既有利于提高涉案未成年人对法律的敬畏,也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起到了教育作用。附条件不起诉为涉案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创造了机会,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检察助力3·15 普法宣传护民生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检...

河北省滦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电话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